“有些人弃剑如遗,有些人终身不负,人的信念,总是有所不同。”

[红头罩圣诞24H]关于杰森·陶德的受向创作中相关cp可行性的研究 14:00

*又名:On fire-激动之心(这论文就该一把火烧了)

*真的很无聊,论文体,写疯了的一篇,请慎重观看



《关于杰森·陶德的受向创作中相关cp可行性的研究》

作者:Barbara Gordon

(钟塔蝙蝠研究室 哥谭 816816)


【摘要】

       近期,关于杰森·彼得·陶德(AKA红头罩)的同人作品呈井喷趋势,同人作品质量、冷热门cp讨论等成为了时下流行的话题。本文拟从个例分析及相关讨论等方面研究杰森·陶德受向创作中相关cp的可能性(包括作为韦恩家族二子的杰森·陶德和作为红头罩的杰森·陶德),并通过推荐相关同人文章增加论文可信性和说服力,对当下的同人创作和杰森·陶德的行为模式分析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杰森·陶德;红头罩;受向;同人


1 引言

1.1 研究背景

       当#Red hood##Bat in Red#等标签首次在twitter成为搜索热门时,笔者已经想到会像给夜翼(AKA理查德·格雷森)、红罗宾(AKA提摩西·德雷克)和罗宾(AKA达米安·韦恩)等蝙蝠家族成员撰写此主题的论文一样给红头罩写下本篇了。事实上,尽管本文并不会被公开,只是神谕档案中的娱乐之作,但笔者还是以严谨科学的态度进行了分析。自研究背景而言,在红头罩以反英雄在各个同人网站大行其道的当下,本文的出现是具有必然性的。

1.2 研究目的及意义

       本文将作为红头罩人际关系方面的档案,填补笔者在这一领域相关研究的空白。同时,除了对同人创作具有指导意义外,在cp关系模式的解构中,其HE路线的必要条件也对现实生活中相关人物的相处模式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2 Brujay:求而不得、瞻前顾后和长满青苔的废弃泳池

     (注:个例简析各小节标题均来自提摩西·德雷克友情提供的cp关键词模拟分析模型,重叠率高达99.9%)

       说到杰森·陶德,不得不提的就是布鲁斯·韦恩。不论是哥谭人民喜闻乐见的富翁和养子,还是哥谭人民更加喜闻乐见的蝙蝠侠和红头罩,其猜测均有一定程度的现实依据。比对AO3上大量的虚构同人后,更加有趣的发现是,前者(即Brujay)与后者(即Bathood)的cp受众、文章风格与剧情走向均有相当大的反差、甚至背道而驰[1]

       Brujay的受众显然更加低龄化。针对热度进行检索后,网络上排行前一万的Brujay同人中,83.2%的文章均标有“都市情缘”“边缘恋歌”两个标签。基于合理猜测,作者认为Brujay在大众眼中的魅力在于永不过时的都市总裁文套路和隐秘的背德感[2]。尽管后者倾向并不明显,但在热度第一的作品(作者名为Mrs.Strange,待查是否为斯蒂芬妮)《Sugar Daddy》中,自标题中便透露出一种具有浓郁嘲讽意味的伦理丧失感。

       而谈到Bathood,暂且不论现实生活中两人复杂的关系,仅论同人作品,便多以戏剧性的悲剧结尾——这两个人之间是否无解?不对等的社会地位、家庭地位乃至心理位置,在友情走向、亲情走向和爱情走向中都会引发两人的激烈矛盾[3]。尽管虐恋情深是cp女孩们心目中的RIO,可现实并非如此。 

       在经过大量的对比分析工作后,笔者在近万篇同人中挑选了比较具有参考意义的行为模式。以下列举两篇文章以供今后参考:

       ·《四人约会》作者:existing?

       本文有趣之处在于作者居然将Brujay和Bathood进行了联动,写出了一场人格分裂(在作者看来)一样的约会。

“这太奇怪了。”红头罩重复了一遍。他正和自己的导师并肩走在一起,前面是布鲁斯·韦恩和他的养子,哥谭宝贝把整个游乐园都包了下来以供他们四个人在游乐园内玩得开心。“你真的是我认识的蝙蝠侠吗?”

蝙蝠侠不置可否,在面罩下微微笑了起来。

       ·《美梦成真》作者:whatastory

       如果杰森和布鲁斯真的发生了性关系。这篇文章可供参考之处在于布鲁斯至少会好好说话。

这本该是一场意外,但是布鲁斯知道这不是。他对着镜子刮着自己的胡茬心不在焉地想着,一不留神就划破了自己的下巴。杰森清爽的须后水味道还在他的鼻尖停驻着,和他胡须上的血迹与柑橘味剃须泡沫交融一起,他的孩子却吓得逃跑了。

布鲁斯不能让这件事发生,他决定马上去找他。


3 Dickjay:心灰意冷、蹉跎岁月和连绵不绝的荒野虫鸣

       在笔者所见到的同人中,Dickjay的角色解构和Nighthood的角色解构是最为贴近的。与Brujay文章中通常塑造的文学青年、腼腆害羞的杰森·陶德不同,Dickjay中塑造的杰森的形象更接近他本人的真实形象[4]

       这也证明了迪克·格雷森面临的杰森·陶德是他行为较为正常、完整的一面,同时侧面证实了两人日常相处也是较为轻松的。

       但这不代表着迪克·格雷森与杰森·陶德之间的矛盾要少于其他人,事实上,他们之间的矛盾只会更多。如果说蝙蝠们都是由黑暗和苦难组成的,这令他们能够组建一个家庭——他们之间过大的差异,则会引起山崩地裂般的争吵。迪克乐于说服别人接受他,甚于布鲁斯,因而尽管他在表面对于杰森使用枪支的态度较为温和,但在实质上,据笔者所知,他们在私下发生过不下百次的矛盾。

       据此,在对此对组合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检索中,个人认为最具有分析价值的有如下三篇:

       ·《他们之间经常为这些事情争吵不休,离婚是最好的解脱吗?》作者:youcanyoubb

       本文是一篇经典的Dickjay,基于迪克与杰森已经结婚的背景展开。不过刨除感情因素,这篇文章的亮点在于文中两人为之争吵的事也常常是现实中他们争吵的事,甚至包括了彼此在布鲁斯心目中的地位。

也许他们该离婚了。迪克这样想,用勺子将碗里的麦片碾碎一次又一次。他和杰森总是吵架,为了一些类似的小事情,比如说迪克总是不会自己用洗衣机啦,杰森不应该一个激动把工资全用来买原版书啦,布鲁斯到底更重视他们中的谁啦,等等等等。这些问题幼稚的可怕,而他们歇斯底里的样子也像是幼儿园中三四岁的小孩儿。这太可怕了,那时候的他们简直不是他们,而是为了容忍彼此而诞生的怪物。

       ·《I knew you were trouble》作者:Columbus

       作为一篇Nighthood,本篇可供参考之处在于全文之中杰森的主动(尽管作者只是写了他们的一段故事),如果杰森有可能坦白他的感受,可能一切都会好上太多,但不是这样。

夜翼就是个大麻烦,把他的生活搅得一团糟的大麻烦。而红头罩是个暴脾气,非常非常火爆的暴脾气。头罩先生至今也不明白自己到底是怎么忍受夜翼每一次的喋喋不休、自作聪明和大题小做的,他明明拥有着世界上最为糟糕的脾气,却能容忍夜翼一次又一次的触及他的底线,容忍这个人把他的生活搅成黏糊糊的麦片粥。

也许吧,头罩从腰带里摸出一根电子烟,是夜翼放进去的,说这种烟对肺部的伤害小一点:也许吧,他们彼此相爱。

       ·《Brandewijn》作者:vodka

       同样是Nighthood,但更偏向于亲情向——爱情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讲了他们多年之后一起生活的故事。正像是白兰地[5]

他给自己近似兄长的义警先生围围巾时慢悠悠地,年长者一下子就抓住了他的手:你真老了。

你比我老。他毫不留情的反驳,嘴皮煽动间皱纹也似地壳般断裂下陷。夜翼看见他的老年斑沙子一样揉进他自己眼里,也知道自己捉着他的那只手在家门口渗进来的冷风中微微颤抖:谁说的,我可一点都不老。你都佝偻了。

从前他才不是那个逞强的人,夜翼这样想,嘴角向下咧开。时间真是个奇怪的东西,它把每个人都变成了他们最真实的样子,那些伪装用的外壳全都风化剥落了,原来人出生的时候才是虚假的巅峰。就在他胡思乱想的时候年纪更轻的那个轻轻抽出手来,给他整了整围巾。他看向他的眼神是化不开的温和,好像阳光下晶莹剔透的琥珀。

你真帅。他听见他的男人这样真心实意的赞美:你现在比你年轻时更漂亮。


4 Timjay:心如死灰、迫不得已和如云般随风消散

       不知道德雷克先生将cp关键词分析模型发给笔者的时候会不会想到作者居然用他制作的程序对付他,事实上,在此之前作者已经写过一篇以他为分析对象的论文了。

       这对cp和Brujay形成了鲜明的反差:Brujay是里身份悲剧、表身份喜剧,这对是里身份喜剧、表身份悲剧。在表身份的同人中,甚至频频命运般出现提姆是布鲁斯的替身(这可能就是大众的逻辑,总裁永不过时)这一令人发笑的梗。

       尽管创作者们没有猜到过红罗宾和红头罩之间发生过什么惨绝人寰的故事,但不妨碍他们写一些悲伤中更多是甜蜜的故事。统计显示,全网19402篇redRED同人完结文章(仅美国)中,14103篇均为HE,这是否预示着两人英雄身份的相性良好,笔者也不得而知。

       不过反差鲜明的是,全网179302篇Timjay中,有110037篇标上了“替身爱情”的标签[6],让人一时间不知所云,笑成流泪猫猫头。

       ·《日月》作者:000010

       这篇redRED热度极低,并且并非爱情向(或许这正是它热度不高的原因),但意识流的写作手法和近乎惨烈的自我剖析让人灵魂战栗,小红和大红之间关于生和死充满禅意的讨论也让人感到真实(没错,他猜测出了他们中的一个差点杀死另一个)。作者极慢的用近三年时间写下了这个故事,笔者和其他粉丝在提问区问及他的下一部作品时,他说他将要创作一篇关于红头罩和他的家庭的故事。

就在红头罩出现在哥谭后的某个冬季,也许正是今年冬天说不定,就在他坐在壁炉前享受着让人近乎窒息的温暖时,窗缝渗进来的细风忽然提醒了他一件事。他会死去。对于死亡的焦虑不安催促着他和什么人说一说这个,于是他打开和红罗宾的通讯线路,和自己的继任者一起花了整个下午来制定一份计划,关于他们中的一方如何为另一方收尸。但是他忘记了两件事:红罗宾也会面临死亡。红罗宾有可能先于他离开。

现在他还没有想到。不是故意忘却,而是他在差点杀死这个少年后从来还没有过这样的意识和念头。而当这个意识闪电般击中他的时候,红头罩几乎没有任何犹豫的想要做点什么。

       ·《顿河:一封不会到达的信》作者:000010

       同上,亲情向。第一人称,惨烈的自我剖析。

我忽然意识到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在你主动给我发来你写的日记,而你本人坐在病床上看着窗外的玫瑰的时候。你的指责温和而平淡,却切中要害,这是你的风格。我从未想过我竟然是习惯于依据一个人身上肤浅的特质来判断这个人的那种人,而在你身上我却犯了这样一个错误。有一瞬间我觉得我没有爱,没有心,只是一个怪物。将自己都吞噬的怪物。

  

5 Damijay:涉世未深、重蹈覆辙和过于柔软的枕头

       首先声明,笔者在这部分叙写探讨的内容,皆基于达米安·韦恩已经心智成熟的现实状况[7]。这两个内核最为相似的人在现实中的关系令人意外的不错,与标题内容有相当高的重合率,以至于当迪克都惊讶于他们两人有共同使用的安全屋时,笔者都没有惊讶[8]

      这对组合的里身份,大概是鉴于年龄原因,并没有多少人写到。但是表身份(虽然他们还是同样的年龄),却因他们频频共同出席文学作品讨论会、画展等衍生的不少故事而相当火热。不过这只能证明他们有着类似的审美,并且伪装工作做得相当不错,让大众成功认为年长者只是个文艺青年而年少者只是个文艺少年。

      由于里身份提及较少,笔者想在这里做一些关于他们的解析。相同的破碎经历正是这两个人能够接近彼此的原因之一,事实上他们之间的矛盾不少,但是之所以还能够和平共处的原因,笔者合理猜测是源于对彼此曾经离开过的敬畏之心。基于此,笔者在选择同人时选择了和死亡有关的一篇。

      ·《死魂灵》作者:guesswho

      和果戈里没什么关系,这篇探讨了一个如果杰森·陶德真的在埃塞俄比亚的坠机事故中死去,而他的灵魂又跟在了达米安·韦恩身边的故事。

他长得真的很像是布鲁斯。杰森悄悄坐在男孩儿的床边这样想着:真的很像。但是他已经没有机会再参与到他弟弟的生活中了,更确切的说他再也无法回到过去,那短暂而美好的梦境中去。从走进韦恩庄园的那一天他就等待着火柴带来的幻想破灭,而当杰森真心实意地以为不会再有这样的一天时,他死于一场事故。

男孩在睡梦中也皱紧眉头,杰森轻轻将它抚开:睡吧,孩子,你会拥有比我好上太多的生活。祝福你。


6 Royjay:意气风发、一刀两断和被积水淹没的街道

       事实上,笔者并不了解两人的相处模式,但这却是红头罩相关cp中最为大行其道的一个。据里身份推测,类似的原生家庭是造成两人能够走到一起成为搭档的最大动力之一,而根源同样在于原生家庭的近似三观也是他们能够在散伙后仍然保持友情的原因[9]

       尽管现在这对CP现实中已经许久没人挖到糖,但是鉴于他们是红头罩相关CP中唯一一对曾经向大众宣告过是彼此搭档的,这并不妨碍作者们挖旧日的糖来吃。到今天为止YouTube上仍然有着大量的博主在剪辑两人合作时的影片来幻想双方具有真实的感情关系。双方到底是否曾经有过近似的感情,笔者暂时不得而知,只能依旧选择了最符合心中两人关系的两篇同人。

      ·《天人五衰》作者:justasecret

      笔者在最开始阅读时并不知道为何作者用这样一个名字作为这篇作品的标题,一方面文章中并没有表露相关的迹象,另一方面字里行间也并没有模仿三岛由纪夫的痕迹。但在看到所谓的开放式结局时,笔者只能想到一种悲剧式的结局,那就是死亡。

西伯利亚的寒风吹来了脸庞上的绯云,冻结的河面下一切都倒着流淌起来。冷气在他双唇前端支吾出奔腾的模样,迅速向后褪去露出那布满了细微血丝的肌肤,让罗伊不得不开口问问他是否病了。

我没有。杰森继续在没足的雪地里踽踽,罗伊在那一瞬间看到他背影枯瘦而干瘪好似凋零的松柏,而就在他说话的间隙啊,白雾渺渺如云漂泊出他一生的影子。他说你知道吗罗伊,太迟了,一切都太迟了,我们都姗姗来迟。不远处就是他们曾经共同种下的橡树,一棵在左一棵在右,枝繁叶茂的树冠间裂出天堑,夕阳烧灼着血。

       ·《某河流域》作者:emmmmmm

       这一篇由片段和日常组成的文章流淌着脉脉温情,他们相当适合这样温馨的感觉。

军火库是一种喜光生物,而红头罩喜湿。光从这一点来看他们就总得掐架,毕竟阳光和雨水在哥谭很少共存。想到这一点时他正戴着面罩搞那些复杂的小武器,一不留神差点被激光刀割到手指。为了补偿自己差点受伤的肉体,军火库飞奔到正在保养枪支的头罩旁边朝他大叫:“可是我宁愿烂掉根也要和你在一起!”

他在想什么呢?红头罩对军火库装满稀奇古怪思维的脑子没办法:“是啊,真是谢谢你了。”


7 感受和体会

       在经过一段时间没日没夜的刷文之后,笔者现在唯一的感想就是:BE太多了杰森·陶德与其家人、队友之间的感情仍然有待考察。平心而论,在所有人中红头罩的确是更明晰地具有同性恋倾向[10]的那一个,这一点是经过其最亲密的队友本人承认的。不过仅作为玩笑之作的本论文仍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并且本身目的也并非为了考证红头罩是否是个gay以及他的感情对象为何人。但的确,在同人文章中笔者的确看到了更多让杰森回归家庭的可能性,这也是同人文对于主人公本身的意义所在吧。

       如果在笔者论文中谈及的任何人看到这里,请坚信你们之间总会好起来,并可以通过查阅同人文的方式从中寻觅到具有参考意义的行为模式,不一定是为了爱情。


致谢

感谢提摩西·德雷克提供的CP关键词预测程序。

感谢蝙蝠月刊和罗宾季刊。

感谢各位同人作者创作出的文章和对义警们的爱。

感谢杰森·陶德。


参考文献

[1]Damian Wayne.基于AO3同人文的布鲁斯·韦恩相关文章研究[M].蝙蝠月刊,2016,9(1):25-41.

[2]Clark Kent.父子携手出游究竟为何——论韦恩一家对时下风气的败坏[N].星球日报,2018.

[3]Richard Grayson.反对斯蒂芬妮·布朗《布鲁斯与杰森和好条件一览》一文的研究报告[M],罗宾季刊,2015,2(6):11-14.

[4]Barbara Gordon.浅析杰森·陶德在不同同人文中的形象[J/OL],迪克左论坛特刊,2012.

[5]Bruce Wayne.简评白兰地的独特韵味[M],世界酒庄,2002,19(6):89-90

[6]Cassandra Cain.杰森·陶德相关文章数据分析[M].蝙蝠月刊,2016,12(3):7-10.

[7]Starfire.论为什么达米安·韦恩是一个心智成熟的人[M].少年泰坦季刊,2018,10(2):5-6

[8]Timothy Drake.蝙蝠家个人安全屋地址检录(12.1更新)[J/OL],红罗宾指路牌,2018.

[9]Diana Prince.法外者组合性格分析研究[M].正义联盟简讯,2018,12(1):6-7.

[10]Roy Harper.根据平行宇宙《红头罩与军火库》合理推测杰森·陶德的同性恋倾向[M].少年泰坦季刊,2010,7(5):111-113.


评论(49)
热度(2739)
  1. 共29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逍遥遥遥遥遥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