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弃剑如遗,有些人终身不负,人的信念,总是有所不同。”

[云次方/老云家]隔壁邻居家的嘎先生(上)


警告:第一人称,老云家真实存在,龙嘎大概都40+。


01


隔壁邻居家的嘎先生,宽肩窄腰,盘靓条顺,一双大眼总扑闪扑闪的看向你,说话带着点好听又奇怪的尾音。


这样夸他不代表我想要追他,我二十多岁,他已经四十多了,我纯粹把他当长辈来看。嘎先生本人也是个有对象的人,那人叫郑先生,看上去和他一样宽肩窄腰盘靓条顺,两个人站一块儿,穿着跨栏背心和大裤衩子都能穿出仙范儿。


有一段时间他们都放长假,下午四五点的时候总是准时出门买菜,我偶尔需要买点什么的时候嘎先生总招呼我同行。他俩两个音乐剧演员就穿着最淳朴的北京老大爷遛鸟两件套,趿拉着澡堂子出品的劣质拖鞋,牵着手在我们小区的超市里面挑挑拣拣,亲密而不狎昵,三番五次地令我叹为观止。


就在那段时间里,某天我一个人出去吃火锅,碰见了这二位,还有个瘦瘦高高白白净净的年轻人跟在他们后面,拘谨年轻又泛着光。嘎先生邀请我一块儿在四人桌上吃,热闹。说这话时郑先生没什么意见,还和我聊了两句我最近接手的音乐剧剧本翻译的工作,倒是那小哥好生奇怪地看了我一眼。


我落了座才发现这小哥有点眼熟:“上音的?”


嘎先生忙着点菜,听见这话从菜单中抬头:“我俩学生,蔡程昱,小孩是学美声的。蔡蔡,这位算是你北师大毕业的姐姐,搞编剧工作,也学过法语接点翻译的活儿,现在正做着部翻译呢。”


叫蔡程昱的小孩儿点点头,“您就是接下法扎翻译工作的那位老师吧?我选角的时候去过,文本写得太信达雅了。”


“魅影计划你也去过吧?”我问他,“他们只是把我拉过去走了过场,后续我一概不知道,你选上了吗?”


蔡程昱谦虚,“一般一般,夏尼子爵拿到手了。”


郑先生听了这话哼了一声,倒也不像是真的生气了:“也好意思说,你两位老师全演过多少年魅影,到你这儿全栽成夏尼子爵了,不争气。”


嘎先生正好点完菜,把菜单塞回服务员手里,连忙安抚自己的亲学生:“蔡蔡,你不用听你大龙哥的,他就是仗着自己牛从这儿瞎扯,你哪儿能第一回选角就选成魅影啊。”


郑先生一抬下巴,骄矜又傲气,真实年龄四十多岁的老男人像个猫一样:“我啊。”


一顿饭下来吃得我哑口无言,比之前的叹为观止还要叹为观止。临走时候蔡程昱加我微信,嘎先生本来就开心的脸上又亮了几分,似乎已经看到把我迎进门来成儿媳的光景。我在二位先生慈祥的笑容中回收作别走进自己家门,在黑暗中幽幽发亮的手机屏幕上,弹出来一条来自蔡程昱的群聊邀请:父母爱情。



02


我是那时候才知道郑先生和嘎先生还有四个小孩儿的。


蔡程昱当然不是他俩的孩子,但他是两人带出来的最喜欢的学生,于是被封为嫡长子。我呢,是被这对中年男人亲口盖章的“这位算你北师大毕业的姐姐”,拉进群似乎过度顺理成章。


一开始我以为这个水聊群是个正经水聊群,大家在里面会谈一谈什么比较Musical的想法,搞得我一个写文字的人看见一直没人说话就也不敢说话,尴尬得死去活来,都不知道从何开始自我介绍。第二天我去嘎先生家借熨斗的时候这样说了,招来郑先生哈哈大笑:“也不知道你是真傻还是假傻,亏得还是搞文字的。”


“毕竟没搞过音乐嘛,”嘎先生下意识地安慰我,腔调柔软,“跨界交流总是带着点神秘感,尤其是你一开始还接触得的我们这样的老人。”


郑先生把手机放下抬起头来看他,黑框眼镜带他重返二十岁,眼神里闪动的光彩满是认真:“你一点都不老。”


两人相视一笑。


我险些倒吸一口凉气拎着熨斗连忙告退,把这件事儿发到群里,终于get到了和这群小孩儿相处的正确方法。从此过上了有糖嗑糖嗑不下糖的幸福生活。



03


放暑假的时候隔壁热闹起来。我是在不眠不休写了72小时一个商业片的分镜头脚本,终于写完出门扔垃圾时,遇见了方书剑的。方书剑上身穿着印着他俩爸的文化衫,下身穿着裆到膝盖的哈伦裤,见到我行尸走肉的模样心里一惊:“姐。”


我心里也一惊,下意识地捋了下三天没洗油到不行的头发,迟疑道:“……弟?”


跟在方书剑后面出来的张超简直笑飞了,手搭在对方肩膀上笑到整个楼道都在回响。我窘迫又无奈,在原地颇为踌躇了半会儿,直到郑先生顶着鸟窝似的头发穿着睡衣给他俩一人来了一脚:“干啥呢,好像你俩就没有熬夜排过歌似的。”


我连忙摆手:“不碍事不碍事,龙哥你快睡去吧,最近你不也要回剧团了吗。”刚刚说完,俩小孩也煞有其事地点了点头,张超穿得黑色长裤,就显得屁股上那个拖鞋印子格外显眼,让我也想笑。


待郑先生嘀嘀咕咕地把门关上了,我们三个人才对视一眼,从彼此眼中看出些什么——


“这哪儿是维护闺女的剧本,”我默默开口,“这是年纪大了,不好意思直接跟咱们这几个孩子说你们忒烦快他妈滚得越远越好,拐着弯的想和嘎先生独处呢。”


方书剑和张超对视一眼,四手联弹过来抢我的垃圾袋:“姐,亲姐,云圈产粮就靠你了!!!!”


我故作谦虚,终于体会到蔡蔡当时说夏尼子爵时候的感受:“没有,没有,近水楼台而已,占据了一个相对有利的地形,我本人发糖还比不过这对老年狗男男。”


“可是您有文笔啊!”方书剑激动的“您”都冒出来了,“我们几个只能写纪实文学,纪实到复原对话动作,但是文字就让人没有心动感,父母爱情是要有心动感的!”


张超连连点头,敲定逻辑:“所以您得写。”


刚刚结束了DDL又接到无偿写作任务的我简直不明所以,但还是恍恍惚惚地在两个小孩热情洋溢的招呼中回了房间睡觉。等我一觉醒来,我才发现我答应了什么不得了的事。


我答应给这对写个长篇。


评论(36)
热度(8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逍遥遥遥遥遥遥 | Powered by LOFTER